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歐盟代表物

EU Flag 

歐盟旗幟

    歐盟旗幟不僅是歐洲聯盟的標誌,廣泛而言,更象徵著歐洲的團結與認同。而圍成一圈的金色星星則是代表歐洲民族間的團結與和諧。

   歐盟旗幟上星星的數量與會員國數量無關,旗幟中的12顆星星,即因為數字12傳統上是完美、完整與整體的象徵,亦意謂著一年十二個月、一天十二個時辰、以及希臘神話中的十二個主神等等,而「圓環」則象徵歐洲各國合作統一。因此,不論歐盟如何地擴大,歐盟旗幟依舊維持著12顆星星。

   歐盟旗幟的歷史可追朔至1955年,當時歐盟是以歐洲煤鋼共同體之姿出現,僅有6個創始會員國。然而早幾年前,一個獨立且擁有廣大成員的歐洲理事會就已成立,並致力於人權保護與促進歐洲文化的發展。

   歐洲理事會考慮採用何種象徵來代表自己。經過幾番討論後,採用了目前設計的樣式,即以藍色為底以及12顆金色星星圍成的圓環。在歐洲眾多傳統文化中,數字12象徵完美,同時12亦代表一年的12個月,以及鐘面上的12個小時。圓環象徵團結。因此歐盟旗幟的誕生即代表歐洲各民族統一的理想。

   隨後歐洲理事會鼓勵其他歐洲組織採用同樣的旗幟;於1983年,歐洲議會開始使用。最後終於在1985年,所有歐盟會員國國家元首及政府同意採用這個旗幟作為歐盟(在當時仍被稱為歐洲共同體)的官方標誌。於是自1986年初,所有歐洲組織便開始使用這面旗幟。歐盟旗幟是歐盟執委會(歐盟的執行部門)的唯一標誌。除了歐盟旗幟外,其他歐盟組織與團體亦使用自行設計的標誌。

瀏覽數